Tyrant 暴君 Season I

By

劇情提要

最近開始收看2014年福斯電視出品的美劇:「暴君、Tyrant」,故事描述一個中東國家的獨裁者的最小兒子 Bassam “Barry” Al-Fayeed在經歷自我放逐的20年的美國生活後,帶著老婆、小孩重回到家鄉後參加侄子婚禮。

第一季總共播出10集,從Bassam一家人回到家鄉 - 阿布丁(Abuddin)開始,到最後政變失敗入獄為止,期間由於父親的過世、兄長的繼位,讓Bassam開始以「總統特別顧問」的角色待在家鄉輔佐兄長,但在過程中他發現當年對自己父親實施大屠殺的事實並非父親所為,再加上也逐漸瞭解自己的兄長並沒有辦法在自己的輔佐下,將國家轉向民主國家,於是他開始聯合美國、兩朝元老、軍方與媒體部分,密謀想推翻政權,但遺憾的是最後因為隊友不給力、出賣了大家,因此行動失敗後就啷噹入獄了。

劇情爭議的演員選角

一開始有興趣觀賞這部美劇是因為「暴君」這個詞很吸引我的注意,但當時收看美劇的方式是用emule或是論壇的BT載點收看,實在沒有那個心力可以一集一集載回來看,所以也只有「越獄風雲、Prison Break」有完整的看完。現在開始有很方便的資源可以觀賞後,陸續看了「天才大爆炸、The Big Bang Theory」、「地球百子、The 100」到現在的「暴君、Tyrant」。

雖然我慢慢明白的美帝運用自己國家的文化優勢、向全世界傳播美國的價值文化,但我一直在思考,當一些電影牽涉到國家之間、民族之間的糾葛時,在劇中飾演被欺壓的民族或是被醜化的那一方的演員(演員本身屬於那個被欺壓的民族),他們願意飾演一個「助紂為虐」的一個文化幫兇或推波助瀾的助力嗎?像南京大屠殺的劇情裡,有日本人將中國人斬首的畫面,這時找日本演員來飾演那位劊子手的角色,他在接受這份角色時,難道不會對他自己的國家(日本)有什麼衝突存在嗎?

因為就「媒體」上所知,日本人是不願意承認這段歷史的(或者說是以政府的角度而言),此時本國演員是飾演爭議性或甚至「幫兇」性質的角色時,其實我很好奇要怎麼去說服演員出演這樣的角色。也許出於國家的考量?金錢的考量?自身對這類想法的考量?也許都是各種妥協後的結果吧!

Bassam男主角的想法轉變

一開始劇情總是不斷提到Bassam小時候與父親、兄長的互動,尤其是他的父親要他哥哥Jamal拿起槍來槍殺一個手無寸鐵的反抗份子時,他哥哥的本性是不願意的、甚至到懼怕的,後來才發現當時是Bassam毫不猶豫的拿起槍來殺了跪在地板的反抗份子、然後解釋地:「我是在解救我的哥哥」,這樣反映的性格是一種其實他不害怕困難,只要他堅定的相信一個事實,任何阻撓它的阻撓都會被他給排除。這樣的性格也反映在他得知自己父親其實不是自己想像中的劊子手、獨裁者時,他決心要為了父親曾經開啟的民主而奮鬥,即使擋在他面前的是他的親兄弟、兄長的總統也是如此。

似乎Bassam的性格才是比較符合當一個政治家的,金庸在倚天屠龍記的後言提到:「中國三千年的政治史,早就點出成功的政治領袖,第一個條件是「忍」,包括克制自己之忍,容人之忍,以及對付政敵的殘忍。第二個條件是「決斷明快」,第三個是極強的權力慾。」我覺得Bassam倒是符合這上面三個定義,雖然不見得他有極權的權力慾,但他知道他拿到權力的目的是什麼,也因此他可以冒著將離開家人、政變失敗的風險,也要達到他的目的。

第三季正在每週三的晚上10點(美國時間)在FX頻道撥出

我也要趕快來補第二季的進度了,希望看到來可以剛好銜接第三季的劇情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